前年1115日,離開勞心勞力的東森集團,日子常閒;去年48日戒菸,肚子常吆!這麼二件事兒,搞得我肚子像待宰前被拚命灌水的肉牛般,快速膨脹起來。再加上年事漸高,新陳代謝變差,大肚腩一發難收,

 

重在四個月內,非常公平地以每月增加2.5KG的比例增加,達到空前偉大的73點若干公斤,因為那是我之後二個月內量的最後一次體重,到底是點若干或是往上發展,我不知也不想知。我知道我成為壯男了,厚實的臂膀、渾圓的大肚子、側躺時向下溢流的肥肉、開始往頸部堆疊的雙下巴、胸部出現副乳、乳頭部份變成小荀尖的形狀….慘-不-忍-覩!

秉持“身材反應一個男人對生活的態度”原則,我當然不可能大肚腩長伴左右。有些人說,中年男人要是沒有點肚子就少了點成熟的味道。但從健康的角度來考慮,大肚腩可是對身體一點好處都沒有。而且我覺得體重已經對我日常生活形成干擾,像是容易流汗、氣喘;更別說會造成財務無謂的耗損,多數的外出的褲子都無法穿了,內褲的鬆緊帶很容易鬆弛,都要重新買過。

在體重的顛峰時期,一度甚至連鞋子都快穿不進,腳足被壓擠的好像沒有呼吸一樣。下定決心展開搶救大作戰。時隔一年,體重就維持在70Kg上下,整個腹部緊實很多,十年前的褲子都可以穿了。

基本上,以我的經驗來說,整個肥碩的中圍分成上腹部、下腹部及左右二側這三個部位。若從肌肉結構上,腹部其實是分成五塊肌肉,各有其功能。

1.外斜肌。位於腹部外側面及前面的淺層,是形狀扁闊的肌肉。收縮時可使脊柱前屈或者控制身體的扭轉。

2.內斜肌。位於外斜肌深層的闊扁肌。收縮時同腹外斜肌。

3.直腹肌。位於腹部中線兩側的扁長形肌肉。貫穿上下腹部,收縮時可使上半身抬起或下肢抬起或二者同時抬。

4.橫腹肌。位於內斜肌深層的闊扁肌。由於肌纖維橫亙,不能行使脊柱運動,只能維持和增加腹壓。

5.方肌。位於腹腔後壁、腰椎兩側的長方形扁肌。收縮時,即可做側屈運動。

了解肌肉組織之後,再來就是重點的運動部份了,基本上在這兒提供大家二套運動,第一套不需要躺臥在地上,在辦公室也可以做;第二套則因為必須身體打平才能做的,多數人可能要在家裡頭進行。這二套運動,不論是那一種,只要能持續就可以達到效果,都可以去化大肚腩。我自己是使用第二套,反正是利用睡前聽新聞或看電視的一些時間,而且是想到就做。

我先提供第一套的做法如下:

每個運動約2~3分鐘,每天固定做個10~15分鐘,約莫過個把月後,即可略見成效。要記住,所有的運動都要注意吐納,基本上就是用力時屏氣,放鬆時吐氣。以下是這些運動的概要說明。單一定點的動作停留都控制在3~5秒,刺激肌肉酸的分泌。

1、屈臂運動:手持有適當重量的手提包,單手握住其提手,反復以屈臂的形式,將其從腰部開始上提到肩部位置,左右手臂交替進行,各來回做30次。

功能:刺激肱二頭肌,使其結實發達,屈臂運動主要是鍛煉你的上半身的雙臂及胸膛,胸膛豐厚了視覺上就能讓腹部變小。

2、下蹲與上起運動:雙腿分開約與肩同寬,腿尖略向外,兩腿略彎曲,雙手抱住後腦部。臀部緩組下蹲,迄大腿與地面平為止。接著再慢慢地上起,注意膝關節要一直保持略彎曲。

功能:強化下腹部肌肉。

3、曲膝運動:臀部略微接觸椅子、雙手緊握椅把或座位邊緣。讓膝蓋輕鬆地彎曲,雙腿拼攏,然後,慢慢地抬大腿,使膝蓋向胸部靠近(不是以胸就膝喔),而後慢慢地復原。

功能:消除腹部脂肪。

4、側身彎曲運動:手持有適當重量的手提包,另一隻手的掌心貼在後腦勺。然後,手提包像被拉向地面一樣自然下垂,身體跟著一起側身彎曲。復原動作是:慢慢地將手提包上提,身體也慢慢地伸直。左右側交替進行。

功能:可消除腰間的游泳圈。

    5、後曲運動:雙腳分開與肩同寬,一手扶著椅子,讓上半身保持固定,然後,膝蓋向前挺,而腰部則慢慢下落向後傾,保持這一姿勢,直到較疲勞為止。功能:強壯大腿部的前側肌肉、消耗臀部的脂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