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Jnieh3.pixnet.net/blog/post/19420536 Jnieh3 - 鐵口直判星巴克

從6 月份寫了這篇文章,之後三天就得知星巴克的美國店收了一大半!時隔半年,今日再度看到聯合報斗大的用半版在報導台灣星巴克因清潔咖啡桶不慎,誤留清潔劑在內,導致消費者的指控(相關新聞參閱:http://udn.com/NEWS/LIFE/LIF1/4638876.shtml)!

對於消費者是否有趁機訛詐一事,我們不必評論,這種事情是值300萬元 or300元?見仁見智啦,若是在歐美,可能3000萬都有人索賠,台灣人的尊嚴也不比老外差!如果是我,只要對方的態度很誠懇,也許就那幾張咖啡券及禮盒就好了吧,沒有人不犯錯,對嗎?

重點來了,這種事怎麼在一年前不會發生呢?現在的人變笨了嗎?

我判斷還是因為人力精簡的後遺症吧?人力精簡是因為不景氣,企業不景氣是因為行銷太守成,大黑松小倆口把舊生產廠房轉型為觀光廠區為品牌帶來新的成長動力是很簡單的邏輯,但星巴克眾多的行銷精英難道會看不出來環境變了嗎?多體貼一下消費者很困難嗎?愛喝咖啡的中產階級並未消失,只是他們去喝便宜的85度C咖啡或是更便宜的City  Coffee去了,不景氣嘛,總是能省則省!

星巴克會關懷咖啡農,難道不能關懷真正的客戶嗎?還是真正的決策者還掉在行銷的3C4P之中呢?還在想著什麼高深的行銷策略嗎?

最簡單的行銷邏輯:找出你的主顧客要什麼,就給他什麼。

如果我我現在還是能用65元喝一杯好喝的星巴克咖啡,我還是會再度光臨!什麼,售價不足反應成本?難道整天空著張桌子就會好些?難道少用些人就會好些?咖啡的成本不高,高價的是品牌,是品牌帶來的服務與體貼,當這些都沒有了以後就是國王的新衣啦,只能讓你虛張聲勢一下,回味一下過去的歷史吧!再提醒一次星巴克,回到地球回到世界回到真實的環境吧!

我對星巴克是真的有感情,在我奔波於世界各地,想休息一下時,看到星巴克的綠底白字的標誌總是讓我放下心中的戒心,那裡有我熟悉的點餐方式、口味與價格,我進去消費不會讓我吃驚,不會讓我窘迫,只會讓我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咖啡館風情,這是星巴克最大的價值!但現實,是掙扎之後對環境的妥協!

請試著了解吧!星巴克的決策者能別再謀殺行銷菁英的思維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